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北京协和医学院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初审及综合能力测试相关通知
    时间:2020-08-19来源: 编辑:研招办点击:

    院校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免生)招生实行预报名申请、资格初审、综合能力测试、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确认四步进行。

    2021年推免生预报名第一轮申请已经结束,院校拟于近期对拟申请我校2021年推免入学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并计划于8月下旬组织推免综合能力测试。请报名申请人关注本通知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一、时间安排

    (一)资格初审时间:2020820-25

    (二)综合能力测试时间

    1.推免学术学位直博821-30

    2.推免学术学位硕士821-30

    3.推免专业学位硕士825-30

    二、推免生资格初审

    2020年各学科专业推免招生计划为基数,推免生报名生源超过200%者,由学校统一组织对推免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推免生报名生源未达到200%者,由各招生学科专业对推免申请人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核基础上可直接进入综合能力测试。

    推免生资格初审主要根据申请人在预报名网站提交材料完成。通过资格初审可进入综合能力测试环节申请人在推免预报名网站资格审核中显示审核通过,学校会安排专人联系确认相关信息,请各位申请人保持联系畅通。

    三、推免生综合能力测试

    (一)测试比例

    采取差额测试,综合测试比例为14

    (二)测试工作组织管理

    1.综合测试工作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学科专业为单位进行。

    2.综合测试采取文献阅读、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由院校统一负责,采取线上远程的办法完成。

    (1)阅读文献

    阅读文献在面试开始前2小时进行,考试开始前教学秘书会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向申请人展示面试相关文献题目及摘要3-5篇,由考生选择一篇,由教学秘书把文献全文发送给申请人,要求考生在100分钟内通读全篇文献并理解,可使用笔记本电脑查询相关辅助资料。可以在草稿纸上做笔记。根据所选文献内容,面试时专家针对申请人本科期间的背景围绕文献提问。

    (2)面试

    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为15-20 分钟。面试内容包括:

    要求每生汇报2-3 分钟(包括: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科研或临床实践心得;报考专业研究领域综述;自我评价:性格倾向、心理素质、团队合作、特长等)。

    要求每生汇报文献5分钟(包括:英文阅读文献摘要或者部分段落;文献的大致内容;文献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文献如何进行下一步工作等)

    要求各测试专家针对申请人本科期间的背景围绕文献广泛提问,主要考核申请人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与广度、英语听说能力、思想敏锐性和逻辑思维能力、学术思想及进取能力、学科前沿了解程度、科研或临床实践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思想品德考核等。对临床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将增加临床思维能力测试提问。

    ()测试工作考生准备

    1. 硬件设备和软件下载

    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阅读文献需要用到腾讯会议平台

    2)面试预采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1)WindowsMac台式机及笔记本: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下载: Mac版、Windows版),其中台式机需提前准备外置摄像头。

    2)安卓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

    3)苹果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安装后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

    2. 双机位模式

    “前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要求使用带摄像头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与麦克风);“后机位”采集考生“前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要求使用带摄像头的手机等移动设备。“后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前机位设备从正面拍摄,后机位设备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确保前机位和后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综合能力测试组教师能够从后机位清晰看到前机位屏幕。综合能力测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c67e167a5b2b8637596343809a94c61

     


    双机位

    注意:一机位可以使用电脑、笔记本、手机,二机位必须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学信网APP,以备顺利进行二机位二维码扫一扫操作。

    3.网络和面试环境

    考生须具备良好的网络环境。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后机位设置为飞行模式(如用移动网络可不要求),静音或关闭手机软件消息推送和通知。

    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严禁与外界发生联系,否则复试无效。

    4.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指南

    请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需要的腾讯会议账号。提前阅读《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手册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四)综合测试线上远程常见问题

    1.如果无法正常开启视频,请检查麦克风、摄像头/相机是否被其他应用占用或是否已授权。

    2.面试为远程实时视频方式,请考生提前确认视频设备和环境可用。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锁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若使用手机设备进行考试,建议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面试。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以确保在考试过程中无电话打入。

    4.考生需提前确认面试场地的光线清楚、不逆光,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

    5.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若出现视频卡顿、黑屏等现象,可以尝试刷新界面或关闭APP重新进入考场。

    6.如考试使用台式机+摄像头进行远程面试,不要在面试过程中插拔摄像头设备。

    附件1

    综合能力测试诚信承诺书及保密协议

     

    我是参加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的考生。我已熟知国家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相关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本人郑重承诺:

    一、认真遵守国家规章制度,诚信考试,履行保密任务。

    二、如实、准确提交报考信息和各项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或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三、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本人所在场所,没有任何其他人员、考试相关材料及无关通讯设备,综合能力测试过程保证不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保证不泄漏综合能力测试过程及相关内容。

    四、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遵守考试纪律。

    五、维护正常秩序,绝不以讹传讹。涉及个人利益事情通过正常渠道逐级反应和解决,不在互联网等媒体恶意炒作。

    承诺人:    

    日期:         


     

    为您推荐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会 研会公众号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