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
    推免生
    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 2020级推免直博生和推免硕士生报考通知
    时间:2019-09-12来源: 编辑:点击:

    一、接收类型及相关要求

    (一)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简称:推免直博生)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在 430 分及以上。

    2.招生专业和名额:输血医学1名。

    3.招生导师:刘嘉馨

    (二)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简称:推免硕士生)

    1.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在 430 分及以上。

    2.招生专业和名额:输血医学3名。

    3.招生导师:刘忠、田力、王珏

    二、报名

    上述所有推免生均需登录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进行资格审核确认、报名、网上缴费。

    三、复试

    (一)复试时间为9、10月,具体情况将后续通知。

    (二)复试内容:专业课笔试、口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

    (三)复试时向我所教育管理部门提交以下材料(含原件、复印件):

    1.在校历年成绩单(须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

    2.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

    3.《本校接收推荐免试生登记表》,一式三份。

    4.推荐学校出具的具备推荐资格的证明信、或已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

    (四)复试后体检,具体时间由教培处安排。

    (五)所有推荐免试生必须复试材料及考核合格后方可录取。

    四、录取

    对拟录取的推免生,我校将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向学生发出待录取通知,并经学生确认后,即完成录取接收手续。

    不详之处,请联系李老师:028-6164859015882258854

    教育培训处邮箱:ibtetd@126.com

    Ⅰ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简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以下简称输血所)始建于1957年,1965年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拆分出来,由天津迁到四川成都,成为一个独立研究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输血医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输血医学科学研究、输血相关技术研究,为国家血液安全管理、应急医疗体系建设、输血科学技术发展及全民知识普及等方面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担负着我国输血医学研究与发展的重要使命。

    输血所围绕行业服务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血液管理和无偿献血促进的相关工作部署,在国家层面和四川省级层面的政策法规、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行业研究、行业培训、行业督导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2014年,输血所获批成立“四川省血液安全管理中心”。

    输血所是中国输血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和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依托单位;承担国内输血医学专业的全国性学术刊物《中国输血杂志》的编辑出版任务,也是《国际输血与血液学》的主办单位之一。

    输血所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工业园华彩路26号。所址占地46066.7㎡,其中净用地面积36099㎡,总建筑面积23029㎡,总资产4.6亿元。现有在职职工200余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116人。一线科研人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78.5%。

    输血所的科研体系由输血传播疾病、临床输血、血液干细胞、输血医学工程、血浆蛋白质、血液资源管理等6个科研平台及政策法规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和输血医学实验中心等行业促进平台构成。设有原卫生部批准的HLA参比实验室、原国家卫计委批准的核酸参比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血液安全与血液替代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四川省血浆蛋白质医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输血传播疾病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红十字总会批准的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组织配型实验室以及输血系统最早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专业的博(硕)士授予点,自1979年招生以来,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20余人。2013年,以输血所为依托成立了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系,并于2015年首次招收输血医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目前输血所共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6人,每年在培博(硕)士研究生50多人。

    Ⅱ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推免招生导师简介

    刘嘉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招收输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1985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1988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系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材料及血液相容性评价、血液保存、红细胞代用品等。近年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部分科研成果已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产业化。

    全国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血液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输血杂志》《国际输血及血液学杂志》编委

    刘 忠,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招收输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输血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毕业于德国洪堡大学输血医学专业,输血医学主任技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和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系执行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输血杂志》主编、APEC血液安全专家理事会理事。ASH、AABB、ISBT 会员。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三十余项。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迅作者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论文三十余篇。

    田 力,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招收输血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基础与法医学院,获得医学硕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临床输血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红细胞血型及其分子机制;红细胞同体和HLA抗体发生风险的遗传易感性因素研究;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病机制。承担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相关论文 20余篇。

    王 珏,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招收输血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免疫相关输血不良反应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及相关分子的免疫遗传学研究以及相关检测方法与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先后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血小板研究室副主任,免疫血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临床输血研究中心副主任,负责原卫生部HLA参比实验室和中国造血捐献者资料库四川分库HLA分型实验室工作。中国输血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青年委员,四川省医学会临床输血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行业专项子课题,四川省卫生厅项目,协和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鉴定HLA新等位基因20多个。获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一等奖,昆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

    III研究生培养情况简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