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子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国际交流 >> 协和学子 >> 正文

潜心学术,勇攀高峰——我校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风采展(二)

发布日期:2024-01-04   点击量:

潜心学术,勇攀高峰


我校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风采展(二)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创新成果的集中呈现,反映了高水平人才对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关切。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各位同学刻苦钻研学术,勇攀科学高峰。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组织的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优博”)评选中,北京市共评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4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31篇,我校5篇论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论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周玉平博士的学术世界。


周玉平博士与导师荆志成教授在北京协和医院老楼正门合影

个人简介

周玉平,男,中共党员,201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同年被北京协和医学院推荐免试录取,直接攻读内科学博士学位(心血管病方向),师从荆志成教授,202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肺动脉高压相关临床及遗传学研究,在J Am Coll CardiolEur Heart JJ Thromb HaemostHypertension等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6篇,研究成果曾在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展示,包括2019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心血管病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20年、2021年“欧洲心脏病大会”(壁报展示),202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亚洲会议”(口头报告),2022年“美国心脏病学大会”(口头报告),2021年、2022年“韩国肺高血压年会”(特邀报告)等。博士毕业后入选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获选第七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批“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入选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论文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血压(CTEPH)是一种疑难、罕见、危重心血管疾病,存在认识不足、治疗手段欠缺、预后差等重大临床问题。该博士研究论文基于上述未解决的临床需求,通过两部分研究阐述:

1、通过对国内大型CTEPH队列长达15年随访,从基线特征、临床合并症、血流动力学特征、影像学特征、长期预后等全链条、多维度、系统性揭示CTEPH患者临床“全景图”;

2、不断建立与完善CTEPH患者介入治疗策略,证实经皮球囊肺动脉成形术显著改善CTEPH患者长期预后。

创新点1科学问题源自重大临床需求,依据高质量研究队列、科学的研究设计、详实的研究结果,全面系统阐述CTEPH领域“认识不足、治疗手段欠缺、预后差”等重大临床问题,理论创新性强。

创新点2研究队列入组时间跨度长达15年,资料完整、失访率低。宝贵的研究资源依赖于团队长期扎实、完善的队列建设与管理体制。

创新点3勇于挑战把改良球囊肺动脉成形术引入CTEPH患者治疗,并建立完善的介入治疗策略,显著改善患者预后,技术创新性强。


代表性创新成果

1. Zhou YP*, Wei YP*, Yang YJ, Xu XQ, Wu T, Liu C, Mei KY, Peng FH, Wang HP, Sun K, Li JY, Wang HF, Li MT, Wang DL, Miao Q, Jiang X, Jing ZC. Percutaneous Pulmonary Angioplasty for Patients With Takayasu Arteritis an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J Am Coll Cardiol. 2022 Apr 19; 79(15): 1477-1488. (IF 24.4)

2. Jiang X*, Zhu YJ*, Zhou YP*, Peng FH, Wang L, Ma W, Cao YS, Pan X, Zhang GC, Zhang F, Fan FL, Wu BX, Huang W, Yang ZW, Hong C, Li MT, Wang YN, Xu XQ, Wang DL, Zhang SY, Jing ZC. Clinical features and survival in Takayasu's arteritis-associat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 nationwide study. Eur Heart J. 2021 Nov 7; 42(42): 4298-4305. (IF 39.3)

3. Zhou YP*, Lian TY*, Zhu YJ. Keep minds opening for chronic thromboembol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 More data, less clarity. J Thromb Haemost. 2022 Dec; 20(12): 2751-2753. (IF 10.4)

4. Chao Liu*, Yu-Ping Zhou*, Tian-Yu Lian*, Ruo-Nan Li, Jing-Si Ma, Yin-Jian Yang, Si-Jin Zhang, Xian-Mei Li, Lu-Hong Qiu, Bao-Chen Qiu, Li-Yan Ren, Jia Wang, Zhi-Yan Han, Jing-Hui Li, Lan Wang, Xi-Qi Xu, Kai Sun, Lian-Feng Chen, Chun-Yan Cheng, Ze-Jian Zhang, and Zhi-Cheng Jing. Clonal haematopoiesis of indeterminate potential in chronic thromboembol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 multicenter study. Hypertension. 2023 Dec; doi: 10.1161/HYPERTENSIONAHA.123.22274. (IF 8.3)


经验分享

1、重视开题:开题远不止确定自己“做什么”。与导师讨论找到尚未解决的临床需求来确定“做什么”固然重要,在此基础上的顶层研究设计与可靠的实施计划、评估可行性才是决定课题成功和研究质量的关键因素。“磨刀不误砍柴工”,开题前通过阅读领域内相关文献、充分与导师沟通,制定并不断完善课题实施方案(Protocol),充分讨论定稿后实施,少走冤枉路。

2、寻求帮助:课题实施过程中必然遇到诸多困难,积极并及时寻求导师、师兄师姐及同学的帮助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

3、总结反思:课题组汇报是定期总结和反思的重要方式,不要产生畏惧心理。每一次汇报过程中导师的鞭策也是课题进展的重要见证。

4、合作传承:高质量的研究队列需要几代人的积累与付出,成熟高效的实验条件和平台也需要前辈不断的摸索与革新。我们受益于课题组提供的平台和资源的同时也需要做好课题组的一颗“螺丝钉”,将课题组的资源和平台传承下去。

5、调整心态:研究生科研生涯必然挫折不断,是共性而不是个例。及时调整心态,劳逸结合,才能高效推进课题进展。



图片、文字:均由周玉平博士提供

编辑:研究生培养处


邮箱:

电话:010-65105523

邮编:10073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九号新18号楼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