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
    夏令营
    病原生物学研究所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时间:2023-05-10来源: 编辑:研招办点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病原所”),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重要组成部分,是2006年新建的卫生系统中唯一专门从事感染性疾病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级科研单位,是卫生行业中从事感染性疾病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承载着引领科研创新水平、突破亟需关键技术、支撑国家重大决策和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等任务。病原所作为感染性疾病研究国家队,完成了多次应急科技支撑任务,包括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西非埃博拉等多项科技支撑任务,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技支撑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经过数年建设,目前病原所已顺利迁入新址投入运行,研究生培养教育条件大幅提高。

     病原所具有较完备的学科建设体系,涵盖生物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及基础医学”双一流”建设支撑学科。病原所秉承协和医学精英教育和高层次培养办学宗旨,一直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的办学原则,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近年来,我所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并列第一作者的身份先后在《NUCLEIC ACIDS RES》、《Signal Transduct》、《PLOS PATHOG》、《J Virol》、《Signal Transduct》、《Nat Commun》、《Acta Pharmaeutica Sinica B》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已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 100%,其中65% 毕业生就业于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和科研型事业单位。

    病原所在病原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生物医学工程、儿科学、内科学等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截至2023年4月共有研究生导师3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15人。

    病原所拥有完善的科研平台,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蛋白质组、RNA组、抗体组、生物信息和结构生物学在内的多种前沿、交叉、配套技术平台,为研究生和博士后开展实验研究提供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条件。

    病原所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计划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同时,研究所实施全方位开放式的合作发展战略,与其它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以及企业等建立了多方位良好合作网络,为研究生和博士后完成科研课题提供经费、现场、资源和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

      诚挚欢迎有志于从事生命科学及其相关基础研究的青年才俊加入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大家庭!

    一、活动安排

     夏令营活动拟安排两期举办,两期活动内容大体一致,第一期暂定2023年6月12日,第二期暂定2023年7月10日,活动举办地点均为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天荣大街与永兴路交叉口东南180米。


    二、人员安排

     每期招收营员30人左右,获通知入营者不得重复参加两期活动,也不得无故不按时参加活动。

    每期活动结束后评选“优秀营员”。被评为“优秀营员”者,在符合报考条件和相关要求前提下,报考我所推荐免试研究生或参加统一考试进入复试录取阶段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三、申请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全日制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成人教育本科、自考生等),具有基础医学、生命科学、预防医学、生物工程等相关专业背景,鼓励跨学科交叉。

    3.英语水平须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以上或相当水平,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30分以上或相当水平者。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所在学科为教育部学科评估B+及B+上高校者。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者。

    6.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本科阶段已发表学术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竞赛获奖、获表彰嘉奖者。

    四、活动日程

    夏令营活动日程(拟)

    9:30--10:00

    开营仪式

    10:00-11:15

    学科专业讲座

    11:15-12:00

    校园参观

    12:00-13:00

    午餐

    13:00-16:00

    面试

    16:00-16:30

    闭营仪式


    导师/优秀营员自由交流

    五、申请程序

    1.请有意参加者申请进入QQ548621260(一群已满)、QQ群823921283(二群),后续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公布。进群后禁止散布不良有害信息、禁止群发或私法广告、不得闲聊刷屏,请务必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2.请事先准备好如下材料:个人简历;截止报名时的本科历年成绩单1份(加盖教务部门公章);专业总评成绩排名证明材料(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 IELTS、 GRE 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其他有关能力的证明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证书等);专家推荐信2封,需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亲笔签字。以上所有材料电子版通过扫描方式处理,按照上述顺序生成一个PDF格式文档,文件名为“姓名-大学-2023年夏令营申请材料”,文档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3.如需了解研究生招考相关信息,请登录https://graduate.pumc.edu.cn/zsw/index.htm 查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