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站数据-同等学力
北京协和医学院接收北京市2012级住院医师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14-09-18来源: 编辑:点击:

一、2014年接收选修硕士学位课程人员范围2012年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附属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本科学历人员(需有学士学位)和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附属医院职工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本科学历人员(需有学士学位),学科专业范围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

二、 报名方式

符合要求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按照自愿的原则,由北京市卫计委组织培训基地进行住院医师选修硕士学位课程报名。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对北京市卫计委推荐的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核,符合要求者下发学位课程修课通知。

三、申请参加学位课程学习的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具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学历及医学学士学位;

3.已正式注册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系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训或正在北京市住院医基地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北京协和医学院系统职工;

4.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同意选修学位课程;

5.拟申请学位专业与规范化培训科目相符。

四、学位课程学习与考核要求

(一)课程与学分要求

学校根据硕士专业学位课程培养要求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理论课程培养内容,设置个性化的学位课程培养和教学方案。学位课程的总体设置如下: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于学校选修) 36学时 2.0学分

2. 自然辩证法概论(于学校选修) 18学时 1.0学分

3. 临床研究方法(暂定,于学校选修) 50学时 2.5学分

4. 医学文献检索 (暂定,于学校选修) 40学时 2.0学分

5. 人文及心理沟通(暂定,于学校选修) 50学时 2.5学分

6.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课程(由理论课程培训基地授课) 2.0学分

7. 专业理论与技术讲座 (由培训基地组织10次讲座教学) 1.0学分.

(二)教学方式

1.学校开设的研究生学位课程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临床研究方法》、《医学文献检索》、《人文及心理沟通》。采取面授的方式。其中面授课程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东单校区集中授课,安排在每周六授课,一个学年完成所有学位课程的教学与考核计划。课程教学安排见附件。

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理论课程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课程”由理论课程培训基地授课,获得公共课程培训合格证者由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认定学位课程学分。

“专业理论与技术讲座”由各培训基地授课,各培训基地需在每学期初将年度专业讲座计划上报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住院医师需完成10次讲座计划内的讲座学习,登记《讲座学习记录表》,由住院医培训基地审核盖章。完成所要求的讲座学习者,由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认定学位课程学分。

(三)教学要求

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选修学位课程的住院医师与研究生同堂上课和同卷考核,考核合格者计入学位课程学分。住院医师上课期间需遵守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管理规定。

五、成绩管理

修满所规定的学位课程者,由学校研究生院下发学位课程成绩单。课程成绩单作为住院医师申请硕士学位的课程水平认定依据。

六、学费要求

按照国家非学历教育的收费政策及学校学位课程的教学运行成本预算,2014年住院医师选修硕士学位课程的培养费为6000元/人。

此外,住院医师在职申请学位的培养费用还包括科研训练与学术培养费及学位评审费。其中学位评审费为4000元/人,由学校于申请人完成所有培养、提交学位申请时收取;科研训练与学术培养费标准待定,费用由学校统一收取后下拨导师所在医院,要求住院医师在通过国家相关统一考试后填写资格审查表时提交。

七、住院医师在职申请硕士学位的相关政策

(一)在职申请学位的途径

按照国家现行政策,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期间或完成规范化培训之后,于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医科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和考核,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外语与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国家要求取得学士学位三年后方可报考),并在学校研究生导师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经校学位委员会评审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二)住院医师在职申请学位的学术培养要求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培养以临床训练为主,住院医师申请硕士学位在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后需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下,完成一篇符合专业学位硕士水平要求的学位论文。硕士生要求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必须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要求具有科学性和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或应用前景;

2、学位论文可以是结合临床的研究论文,也可以是病例分析加文献综述;

3、学位论文表明研究生已经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学位论文应达到本专业核心期刊可接受并发表的水平;

5、硕士生学位论文要求1万字左右(A4纸,正文宋体小4号字),中文摘要控制在1000字内,英文摘要2000字符内。具体要求见《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和论文格式要求》。

(三)申请学位基本条件

住院医师达到以下条件者可提交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硕士学位申请:

1.具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学历并具有医学学士学位;

2.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3.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修满学分,考核合格;

4.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5.以第一作者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一篇(具体要求见学校相关规定)

5.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八、学位课程报名与教学日程安排

(一)北京市卫计委组织住院医师报名并提交选修学位课程人员名单与相关数据:于9月12日前完成。(名单见附件)

(二)学位课程开课时间:硕士生政治课9月13日上午8:30-12:00开课,(共15周),其余课程教学具体安排9月底见网站通知。

网址:http://graduate.pumc.edu.cn。

(三)学位课程学习费用交费时间:2014年10月15-16日。

九、联系方式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人:彭月,电话:65105824,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

2014年9月17日

为您推荐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会 研会公众号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