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子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国际交流 >> 协和学子 >> 正文

第8届全球健康高校联盟大会总结报告-肿瘤医院2015级硕士-夏昌发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量:

8届全球健康高校联盟大会总结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S2015003017 夏昌发

201745日至410日,肿瘤医院硕士研究生夏昌发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由Johns Hopkins大学和Makerere大学主办的8届全球健康高校联盟大会8th Annual Consortium of Universities for Global Health)。全球健康高校联盟(CUGH)是一个以华盛顿145多个学术机构为基础的组织,并吸纳了来自世界各地从事健康工作的其他组织的庞大机构。CUGH成立于2008,由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建立。CUGH致力于建立跨学科的合作,以利于知识的共享来解决全球健康挑战。它协助成员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教育,研究和服务,也致力于创造公平和减少无处不在的健康差距。CUGH促进互利,联合资源丰富和资源贫乏的国家的高校,建立与他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人力资本的发展和加强机构能力,以应对这些挑战。CUGH更致力于将知识转化为行动。随着CUGH的稳定发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地域和不同领域的会员参加。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Healthy People, Healthy Ecosystems: Implementation, Leadership & Sustainability in Global Health”,对当前当前各国的医疗健康发展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医学家、健康官员、经济学家进行主题演讲,开展了不同视角的分会场,也成功主办了多场卫星会议。该会议将世界关注健康的人士集聚一堂,共同分享经验与见解,探讨热门健康问题,诸如美国的医改政策、中国与印度的大气污染问题、慢性病的预防等,对促进世界各地专家的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Lancet的主编Richard HortonInstitute for Heath Metric and Evaluation的主任Christopher J.L. MurrayGlobal Disease BurdenGBD)的研究方法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展现出了大家风范,给一直关注此项研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3天的大会之外,会议主办方还召开了多次卫星会,46日,来自肿瘤医院的专家及学生参加了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下属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主办的CUGH卫星会议5th Annual Symposium on Global Cancer Research,会议主题为Integrating Cancer Research for Improved Global Heath,大会讨论了加强癌症预防的问题了,对应对全球癌症防治策略集思广益,各国癌症医生及防治专家积极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和意见。会议也准备了专门的poster展览环节,来自多个国家的精彩的壁报做了大会报告和张贴。会议对理解全球癌症防治具有积极意义。

本人的第一作者论文“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is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ortality in China, 1973-2005”在次日的CUGH大会上进行了壁报展示。我国是鼻咽癌主要的发病国家,过半的病例集中在中国,尤其是华南地区。鼻咽癌在我国南方十分流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成为华南癌症防治的重点。我国于1973-1975年、1990-1992年和2004-2005年进行了3次全国的死因调查,从第一次调查就已发现华南(包括广东、广西和海南)的鼻咽癌死亡率显著高于北方。利用以上三次数据,我们进行了鼻咽癌全国死亡率的时间和空间趋势的分析,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定量分析这几种趋势的变化。通过分析发现,我国整体鼻咽癌的死亡率风险不断下降,但是华南三省的鼻咽癌死亡率居高不下,全国整体鼻咽癌的死亡率的空间差异逐渐增大。提示我国鼻咽癌的防治应该有所倾斜,集中优势力量面对华南的鼻咽癌,加强鼻咽癌的筛查和EB病毒疫苗的开发。

整个海报会场分为两天,各6个板块。一共展示了各个国家不同关注点的百余张海报,且安排了专门的海报展示时间。站在海报旁边等待咨询者是个紧张又激动的过程,期间还与几位国际会友以及中国同行就海报进行探讨交流,也得到了他们的指导。在空余时间,也浏览了其他海报,不仅仅是海报设计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海报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

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见识了国际知名学者的风采,无论是演讲技巧、幻灯制作、演讲台风,还是研究设计、内容、以及实施,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带给自己更多的是激励、是向往,原来科学研究的道路,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也更加奠定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其实,怎样的过程取决于自己!衷心感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高度支持,感谢肿瘤医院教育处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邮箱:

电话:010-65105523

邮编:10073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九号新18号楼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