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子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国际交流 >> 协和学子 >> 正文

第31届国际乳头瘤大会总结报告-肿瘤医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热米拉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量:

31届国际乳头瘤大会总结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流行病学研究室 热米拉·热扎克

2017228日至34日,肿瘤医院流行学研究室硕士研究生热米拉·热扎克赴南非开普敦参加由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举办的31届国际乳头瘤大会The 31st International Papillomavirus Conference)。IPVS是一个致力于研究人类和动物乳头瘤病毒及其相关疾病的非营利生物医学科学学会。该组织于1975年举行了首次由医生和学者参与交流的学术会议,随后自1982年起,每一年半举办一届,会议内容一直着重于病毒感染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以及探讨有效的诊断、筛查、治疗和预防措施。随着学会的稳定发展,吸引了更多来自不同地域和领域的会员参加。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Basic science to global health impact”,对当前乳头瘤病毒领域最新的基础研究、流行病学、药物临床研究、诊断、防治研究和医学经济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本次会议邀请来自国际著名的乳头瘤病毒及其相关癌症研究人员进行主题演讲,以及邀请有重大意义的论文进行小型主题研讨和专题讨论,为乳头瘤病毒及其相关肿瘤控制与国家政策之间搭建桥梁。该会议将癌症研究与科学、社会相联系,进行宏观及微观探讨,从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治疗,管理和生存等方面提供乳头瘤病毒相关防癌控癌的全方位讨论平台,会议内容丰富,对展现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世界各地专家的学术交流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5天的大会期间,会议主办方召开了多次卫星会,除主会场外,5个平行会场同时进行会议报告,并举办了学生交流活动,促进来自全球各地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间交流合作。大会超过1500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来自全球各国家及地区,会议邀请了众多国际知名专家进行报告及讨论。在整个大会期间,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知名学者、著名研究深深吸引着大会听众。

本人的第一作者论文“Expression of HPV16/18 E6 oncoprotein in relation to HR-HPV viral load and cervical precancerous lesions: a prospective study”在会议上进行了壁报展示。从上世纪起,HPV感染已确定为宫颈癌的主要病因,而从HPV感染进展到宫颈癌需要十年至数十年的时间,一过性的HPV感染是不会导致宫颈癌,而只有持续感染才会导致病理改变,这其中经历的病理过程包括HPV感染,CIN1CIN2CIN3或者是低度病变和高度病变。目前普遍认为HPV感染、CIN1/低度病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状态是不稳定的,有很大部分的HPV感染、CIN1会发生逆转,所以目前临床上对于CIN1、低度病变的管理措施是加强随访,而只有疾病进展到CIN2+,才会建议进行手术治疗。所以如果只是进行横断面的HPV感染的检测,是无法判断这一次的HPV感染是一过性感染还是持续感染,需要对其进行随访才可以判断。那么,如何寻找到合适的生物学标志物,筛选出真正具有癌症发病风险的人群? E6蛋白在高度癌前病变和癌症中特异性高表达,但很少在轻度宫颈病变中表达。因此E6蛋白可能是区分妇女是否患有宫颈癌的重要生物标记。

2005年,共182240-50岁妇女接受筛查,所有女性均接受了液基细胞学(LBC)、HPV DNA检测(HC2)和醋酸染色肉眼观察(VIA)。任一筛查结果阳性者转诊阴道镜,必要时行活检本。最终1453名具有完整HPVE6蛋白检测和活检结果的妇女纳入最终分析。研究利用HPV DNA检测提供的病毒载量数据并按照病毒载量分为低载量(1-100)、高载量组(≥100),探索不同载量组中E6蛋白的阳性率,探索病毒载量与E6蛋白表达的关系。进而,根据病毒载量和E6表达情况分组对CIN2+ 10年发病风险进行了预测。我们研究发现高病毒载量组E6蛋白阳性率高于低病毒载量组(16.7% vs 7.0%, P<0.01)。以低病毒载量且E6检测阴性(低载量&E6阴性)妇女为参照,低载量&E6阳性、高载量&E6阴性、高载量&E6阳性妇女10发生CIN2+风险分别为3.28(0.43-25.26), 4.15(1.42-12.17) 9.11(2.78-29.82)。研究结果提示在病毒载量与E6蛋白表达之间存在正相关,同时提示我们病毒载量和E6蛋白检测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预测作用。整个海报会场分3个区:机制、疾病负担、流行病学。展示了近百张海报,且安排了专门的海报展示时间。站在海报旁边等待咨询者是个紧张又激动的过程,期间还与几位国际会友进行探讨交流,也得到了他们的指导。在空余时间,也浏览了其他海报,不仅仅是海报设计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海报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

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紧张、激动又兴奋。见识了国际知名学者的风采,无论是演讲技巧、幻灯制作、演讲台风,还是研究设计、内容、以及实施。均称得上是一种享受。带给自己更多的是激励、是向往,原来科学研究的道路,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也更加奠定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其实,怎样的过程取决于自己!衷心感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高度支持,感谢肿瘤医院教育处老师的支持帮助!


邮箱:

电话:010-65105523

邮编:10073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九号新18号楼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